3  

這次的韓國自助行

不知道哪裡來的鬼動力

興起了想要製作一本旅遊書的念頭

可能之前去香港的資訊整理得太草率

加上我真的超愛韓國

所以花了3個月至半年的時間

從資料蒐集到排版製作

有時候會稍微休息一陣子看看自己喜歡的韓綜、音樂

不然會覺得跟世界脫軌

因為一下班就立刻進入製作旅遊書瘋狂模式,自己的時間變得很少(淚)

但是完成後的心情,是無法形容的成就感!!!

我的吹毛求疵,讓我在韓國完全沒有迷路哩

還在用一張張散開的A4紙自助行

紙用沒多久就破損、皺爛的朋友們

快來挑戰吧!

亂入製作法則 

1、一部速度正常的電腦 (因為我常做到想砸了它)

2、基礎的WORD文書處理技巧

3、願意花長時間坐在電腦桌前

4、無與倫比的耐心及毅力

廢話不多說,進入正題吧~!

 

一、設計獨一無二的封面 

1

我使用南山首爾塔愛心鎖

因為是跟老爺一起出來玩

所以封面充滿粉紅 (抱歉噁心了一下)

      

二、排定每日行程

2

我是屬於謹慎類型的旅行人

所以什麼時間去哪裡會都先排好

有人比較隨興的會列出景點但不會排,看當時的心情

取決於自己

資蒐、排定行程可參考

行前規劃、準備出發(機票、住宿、交通、換錢、天氣、退稅、折價券等)

但出門在外總偶有美麗的意外發生

譬如說某的點太好玩好逛,延誤到下個點或直接取消都是有可能的喔

 

三、出境,機場巴士,住宿資訊

4

對於第一次到韓國的人或是不常出國的人

像我就有點機場恐懼症

怕到時走不出去

所以從出境到乘坐機場巴士,如何抵達民宿的路線

都查得很清楚

延伸閱讀

啟程‧仁川機場入境‧6002機場巴士‧粉愛家

東廟住宿-乾淨平價「粉愛家」

 

四、景點,餐廳詳細路線及菜單

9 

像惠化站的梨花壁畫村是個路線比較複雜的景點

我參考了眾多前輩分享,再自己實地使用DAUM實景地圖走過後

做出來的詳細地圖

延伸閱讀

充滿童趣的「梨花壁畫村이화벽화마을」(韓劇、韓綜拍攝地)

DSC00239_副本.jpg    

  

製作餐廳守則

1) 詳細註明韓文店名、韓文地址

    當你迷路或不想走路時可以問人或搭乘計程車 

2) 紀錄電話,DAUM地圖強大功能就算只輸入電話也可以找到位置

    當你想定位自己的位置離目的地多遠時,就可以使用手機APP來查詢

    免去不會打韓文的困擾

3) 韓文菜單、中文翻譯、菜色圖片

    一指神功就是用在這裡,不用開口也可以點到菜

4) 行走路線地圖是必備的喔!

1_副本   

延伸閱讀

進入遊戲的真實情境「caff'e bene」,爆漿奶油好滿足

DSC00688_副本  

氣勢非凡、歐風「梨花女子大學」好好拍之絕美校園

DSC00859_副本  

 

 

五、地鐵搭乘

17

我會寫上地鐵的中、韓、英、代碼

以及搭乘時間,轉乘站

標示幾號門離出口或轉乘點比較近

當初不曉得肚子還有沒有位置吃宵夜

所以把兩種乘坐方式都列出來以防萬一

韓國地鐵可選擇不轉乘的方式是最好的

因為轉乘都要走很久 囧

 

六、退稅方式,郵寄明信片

10

韓國發展觀光非常積極

所以提供退稅制度給觀光客

因此知道如何退稅是必備的資訊

出門在外總會想寄明信片當個紀念吧

郵局、購買郵票、投遞方式也要知道

 

七、求救、諮詢方式

11  

自助行也是有風險

沒有導遊可以幫自己處理意外事件

如何求救、諮詢是非常重要的喔

 

八、購買戰利品清單

12  

13  

韓國對我來說可是個購物天堂

列這份清單也花了我不少時間

美妝品因為單價高所以想買的東西價格一定要查出來

才知道自己要準備多少錢在購物

有列清單的好處就是可以向店員秀出圖片

不用開口就可以拿到商品

在innifree買時店員還問我這本書在哪買的XDD

延伸閱讀

韓國首爾│50種以上失心瘋之美妝品使用心得、清單

10736032_987921931223804_2099621804_n_副本  

E-Mart清溪川店,2014韓國超市"必買"零食、伴手禮推薦  

DSC01745_副本  

九、基礎韓文

15

有很多前輩整理出這份表格

我把比較需要的詞語統整放在旅行書裡以防萬一

不過沒什麼用到就是了

 

十、地鐵圖

16

地鐵我只擷取我會去到的路線部分放大

這樣也可以避免拿大張又字小的地圖

並且自行寫上站碼

 

十一、支出明細

14  

要養成記帳的好習慣喔

免得花太多

當坐下來吃飯、休息時就可以隨手記帳了

我可能有記帳強迫症

每天晚上都每筆記到好,餘額跟我皮包內的現金正確才肯睡覺

 

另外請搭配Daum Map一起使用

韓國自助必備好幫手:Daum map教學 

到了韓國Daum Map能登入!?解除IP限制國家、安全認證教學

 

 

來看看實際成品

18

我使用全彩印刷

封面特意選用較厚一點材質的印

加上使用透明書套

大量減少反覆拿取破損的機率

在本子旁邊黏上標籤

方便翻閱

19

內頁印刷也很清楚

有人問會不會字太小

我想對於一般年輕人都還可以接受的

 

印製方法

1) 使用WORD空白文件,預設的A4版面

    版面配置→邊界→窄

2) 全部頁數需要製作成4的倍數

    意思是總頁數要可以被4除盡 (如48頁、52頁)

    因為一張A4的紙可以印4頁

    如果沒有弄成4的倍數會有空白頁喔

3) 封面的下一張跟封底的上一張要空白

    不然封面及封底翻開就不會像一般的書是空白的

4) 拿去影印店跟老闆說要印成一本書

    書成品大小是A5,也就是A4紙張的一半

    印A4會太大本喔

    這裡可能有點複雜,但是影印店老闆經驗豐富

    只要跟他說你想要A5大小的書本印刷就可以了

5) 裝訂方式為騎馬釘

 

小提醒

   整份旅行書也可以存進手機、平板

   避免到時弄丟可以使用喔

 

 

 

 

歡迎來我的粉絲團與我同樂,最新的資訊都在這裡喔!

延伸閱讀

完整2014、05首爾5天4夜點滴 (更新中)

明洞│必吃的韓國傳統甜品咖啡廳:雪冰설빙

明洞│罪惡人氣美食~詹姆斯起司豬肋排

弘大│創意冰品「鯛魚燒冰淇淋아붕」

東廟│一吃就忘不了的「ISAAC」美味吐司料理

梨大站│女人街好好逛,杯杯炸雞、韓式雞蛋糕一吃就上癮

梨大站│必吃「元祖奶奶菜包肉원할머니보쌈」

梨大站│「caff'e bene」,爆漿奶油好滿足

梨大站│氣勢非凡「梨花女子大學」好好拍之絕美校園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76) 人氣()